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风采

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19 来源:晋城市商务局 打印本页

 

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3月18日, 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全市“转型出雏型”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誓师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商务工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市商务局领导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商务局局长、各开发区(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兰花保税物流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商贸流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会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申连太作了题为《凝聚共识,狠抓落实,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商务力量》的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于建斌从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贯通“两个责任”,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履职尽责等三个方面作了强调要求。申连太与各县(市、区)商务局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状。

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日益严峻的风险挑战和商务改革发展的严峻形势,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开放赢得转型发展空间,以创新攻克商务工作难题,聚焦“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统筹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再提质,开放型经济水平再提升,消费引领作用再增强,商务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争先进位,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会议认为, 2020年,全市商务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事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3%,是全省唯一一个由负转正的地级市,排名全省第一;外贸进出口额完成64.3亿元,排名全省第二;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2亿美元,排名全省第三;各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去年全省开发区考核中,晋城开发区排名64家工业类开发区中的第1位,高平开发区排名第3位(在省级开发区里排第1位);陵川示范区排在6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中的并列第3位。局机关疫情防控获得集体一等功,文明城市创建获得集体二等功,连续两年获得“三洗六见一红旗”红旗单位。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商务发展预期目标是: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额突破6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围绕落实全年目标,重点实施“六大行动”。即:一是实施开发区建设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凸显转型发展“主战场”地位;二是实施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行动,进一步发挥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三是实施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提级行动,进一步畅通“内循环”渠道;四是实施对外贸易增量增效行动,进一步突出开放高地“桥头堡”定位;五是实施外资外经培育培优行动,进一步开拓对外开放“新窗口”市场;六是实施内外贸一体化推进行动,进一步服务“双循环”格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夯实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统战宗教、安全生产、社会综治各项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保障商务发展第一要务。

会议要求,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及全市“转型出雏型”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誓师大会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转型不动摇,盯紧项目不松劲,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加速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新的更大的商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